首页 法制动态 通知公告 执法依据 执法公开 许可查询 文书制作 培训课堂
农业部聘请10位法学专家担任法律顾问
发布时间:2021年04月19日 | 作者:政法司执法平台

        11月7日,农业部举行法律顾问聘任仪式,农业部副部长叶贞琴出席聘任仪式并为法律顾问颁发聘书。叶贞琴强调,农业部建立法律顾问制度,是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重要举措,对于推进农业依法行政具有重要意义。农业部内有关司局要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法律顾问开展工作,遇到重大法律问题要积极与法律顾问沟通,充分采纳法律顾问的意见建议,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,为法律顾问开展工作创造条件。

  叶贞琴指出,我国已进入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加快转变的关键时期,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,强调健全自治、法治、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,对农业法治建设提出更高要求。无论是稳定投入支持制度还是规范生产经营秩序,无论是保护资源环境还是维护农民权益,都迫切需要加强法治,在“政策支农”基础上加大“依法护农”“依法兴农”力度。要看到,近年来人民群众法治意识、权利意识、监督意识不断增强,许多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农业立法进程,对执法的要求也日益提高。

  叶贞琴指出,与党中央的要求、农业发展的需要、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,农业法治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,迫切需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“法治智库”的作用,共同破解农业法治建设的难题。希望法律顾问认真履行职责,积极为农业部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,主动参与重要农业立法,为农业法治建设建言献策;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,及时反映社会各界对“三农”发展的意见,积极宣传农业发展和农业法治建设的成就,为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“三农”的氛围作出贡献。

  马怀德、王轶、王灿发、孙宪忠、陈小君、杨建顺、杨东霞、姜明安、赵秉志、胡建淼10位法学专家被聘任为农业部法律顾问。各位法律顾问在聘任仪式上发言。